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通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使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29    作者:楚林

  为更好地帮助我校师生开展科研和教学,图书馆现已开通科睿唯安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包含SCIE、SSCI和A&HCI)数据库使用。

  一.数据库时间范围

  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中的:

  SCIE(Science Citation Index-Expanded,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回溯至2007年)

  SSCI(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回溯至2022年)

  A&HCI(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艺术与人文领域引文索引数据库,回溯至2022年)

  ESCI(Emerging Source Citation Index,新兴期刊数据库)

  CCR(Current Chemical Reactions,化学反应数据库)

  ICIndex Chemicus,化合物索引)

  Medline(生命科学数据库)

  二.访问方式

  1.校内访问(校园网范围内):

  打开图书馆网站,点击外文数据库中“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或者直接点击https://www.webofscience.com/wos/woscc/basic-search

  2.校外访问方式一:

  第1步:打开图书馆网站首页,点击校外访问链接;  

  第2步:进入校外电子资源访问(CARSI)列表,点击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的校外访问链接,使用使用学校统一身份认证进行登录,确认个人信息点击底部的“Accept”按钮即可进入。

  

   

  3.校外访问方式二:

  过学校vpn访问。体访问方式参见:http://itc.sspu.edu.cn/cyxz/44199.htm

   三.Web of Science 核心合集简介

  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是获取全球学术信息的重要数据库,它收录了全球2万多种权威的、高影响力的学术期刊,超过20万份会议录以及10万多种科技图书的题录摘要,内容涵盖自然科学、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等领域。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拥有严格的筛选机制,其依据文献计量学中的布拉德福定律,只收录各学科领域中的重要学术期刊和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选择过程中立无偏见,且已历经半个多世纪的考验。

  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还收录了文献中所引用的参考文献,通过独特的引文索引,用户可以用一篇文章、一个专利号、一篇会议文献、一本期刊或者一本书作为检索词,检索它们的被引用情况,轻松回溯某一研究文献的起源与历史,或者追踪其最新进展,可以越查越广、越查越新、越查越深。

  SCIE数据库,全称为Science Citation Index-Expanded,是全球著名的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收录了全球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临床医学等领域内170多个学科的9000多种有影响力的学术刊物。

  SSCI数据库,全称为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全球社会科学领域最权威的数据库,可以为国内广大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分布在58个学科领域的3500多种社会科学权威学术期刊论文。

  A&HCI数据库,全称为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是艺术与人文领域的引文索引数据库,收录了艺术与人文学科领域内1800多种学术期刊。

  ESCI新兴期刊数据库,全称为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收录超过了8,000余种期刊,旨在捕捉通过了同行评议筛选的高影响力文献之外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领域的趋势与发展。ESCI期刊数据库是被SCIE、SSCI、A&HCI收录的备选期刊数据库。

  CCR化学反应数据库,全称为Current Chemical Reactions,提供1986年以来的超过74万条新的化学反应的信息,以及1840-1985年以来的INPI文档信息,CCR支持反应结构和条件检索。

  IC化合物索引数据库,全称为Index Chemicus,收集了1993年以来的大约200万条有关新的有机化合物的信息,用户可通过化学亚机构、立体化学信息和生物活性展开检索。

  Medline生命科学数据库,是美国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 主要的生命科学数据库。包括生物医学和生命科学、生物工程、公共卫生、临床护理及动植物科学等领域。可利用MeSH(Medical Subject Headings,《医学主题词表》)主题词和CAS登录号进行精确检索,并链接到NCBI(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美国国立生物技术信息中心)数据库和PubMed相关文献。


  基于Web of Science平台的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可以帮助您:

  √ 检索高质量的信息

  √ 管理参考文献

  √ 做出卓越发现

  √ 分析检索结果

  √ 提高写作效率

  

  四.基本操作方法

  1.基本检索方法

  进入数据库后,就能看到Web of Science的基本搜索页面。检索特定的研究主题,检索某个作者发表的论文,检索某个机构发表的文献,检索特定期刊特定年代发表的文献等。

  例如检索2000-2005年有关碳纳米管的研究论文,则可以如此操作:

  ①输入检索项

  主题:carbon nanotube*

  ②增加出版年字段,限制2000-2005

  ③在下拉菜单调整检索设置:可选择核心合集中的子库(SCI/SSCI/A&HCI)

  ④界面语种切换

  


  

  2.检索教程视频

  若还想要进一步解锁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可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详细操作流程:

  

  Web of Science新平台介绍视频

  实用小贴士

  若是操作依然不熟悉,还可点击右下角的“?”,选择跟着“导览”,学习操作方法。

  

  “导览”会有详细的操作流程,只需要认真查看内容并跟着操作即可。

  

  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简介、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快速参考指南:

  

  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简介

  

  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快速参考指南

       五.数据库支持服务  

  1.图书馆咨询:电话:50214430,联系人:卢老师、吴老师

  2.科睿唯安支持:电话:(400) 8424896,邮箱:ts.support.china@clarivate.com

  3.更多支持和培训,可以关注科睿唯安微信公众号。

  

  科睿唯安微信公众号

  最后,欢迎大家使用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预祝您科研进步、学业顺利!

  图书馆(档案馆)

  2022年11月30日

分享到:
相关信息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