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周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品牌  读书周
学术报告:鲁迅的城市生活体验 ——图书馆(档案馆)第七届读书周讲座
发布日期:2017-05-08    作者:系统管理员
  主题:鲁迅的城市生活体验
  时间:2017年5月10日下午1:00
  地点:图文信息叙术堂(321室)
  主办:图书馆(档案馆)
  报告人:王锡荣
主讲人简介:
  王锡荣,复旦大学中文系研究生毕业,文学硕士。上海鲁迅纪念馆原馆长,现任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访问特聘教授、人文学院中国作家手稿研究中心主任,鲁迅文化基金会高级顾问。
主要著作:《鲁迅学发微》、《鲁迅画传》、《鲁迅生平疑案》、《周作人生平疑案》、《画者鲁迅》、《藏家鲁迅》、《鲁迅和他的绍兴》、《鲁迅的艺术世界》、《印象鲁迅》、《认识中国的一扇窗》、《“左联”与左翼文学运动》等。
内容摘要:
  鲁迅一生,绝大部分时间生活在城市里。他对城市生活有一种十分复杂的感情。他生于城市,长于城市,学成于城市,辗转于城市,成名于城市,困厄于城市,以至老于城市,葬于城市。他自然适应城市生活方式,熟悉城市生活氛围,习惯于城市生活节奏。另一方面,他也透彻洞察城市,讨厌城市恶俗,与当时的城市基调格格不入。鲁迅对城市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厌烦,虽然同时也仍然习惯、适应和倚赖,以至在他身上表现了一种独特的反差:他一生在农村生活的时间总长度不过一年,而创作于城市的文学创作描写的多是农村生活。短短的一年生活经验竟然给鲁迅带来如此深厚的生活积累,在创作中有如此深入的表现,这固然让人惊叹;而他一生五十多年的城市生活经验,在他的文学创作中却少有表现,这一点却是更加值得玩味。
  在次讲座中,我们将通过对鲁迅一生的城市生活轨迹,来观察鲁迅的城市观。

分享到:
相关信息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