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一小时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品牌  知识一小时
讲座:2021年“研究生科研素养提升”系列公益讲座
发布日期:2021-08-16    作者:宋雷

  为帮助同学们尽快进入科研状态,全面提升科研素养与能力,有效强化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意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知网联合推出2021年“研究生科研素养提升”系列公益讲座。

  邀请资深博、硕士导师、知名学者、信息素养专家、期刊杂志社和心理健康教育领域,共12位专家直播授课,覆盖理工、农、医、经管、人文等学科。(课程具体安排见下文)

  即日起,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免费报名,或者登陆网站查看详情。https://k.cnki.net/Theme/Index/342

  报名截止日期:8月19日(报名时需要登录知网个人账号,如果没有账号,可直接注册)。报名成功后将通过手机短信进行通知,请注意查看。

  一、活动时间

  直播时间:2021年8月17-19日

  小测试时间:2021年8月20-27日

  (测试详情请在报名页面“常见问题”中查看)

  二、适用对象

  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的2020级、2021级研究生,以及其他对本课程感兴趣的青年教师、职业院校教师、科研人员等。

  三、课程安排

  开课仪式

  时间:8月17日08:45-09:00

  报告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 赵忠升、中国知网副总经理 张义民

  模块一:科研思维培养

  关于培养创新科研思维的几点建议

  课程时间:8月17日 09:00-10:30

  授课专家:

  陈常青,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系主任,钱学森力学班课程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为多功能材料与结构力学,在压电智能材料与结构、超轻多孔材料以及力学超材料等方向开展了长期工作,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3项、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等奖励,以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学术荣誉。

  课程大纲:知识与创新的相辅相成和矛与盾;提出与解决问题的孰重孰轻;科研选题与资料的查找和分析;论文的要素、格式和规范;诚信和学术道德。

  研究生应具备的素养与能力

  课程时间:8月17日 10:30-12:00

  授课专家:程民生,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从事宋史研究,兼治中国经济史,中国文化史。已出版著作10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

  课程大纲:人文精神;学术素养;研究能力;自我心态

  模块二:科研工具使用

  常用中外文学术数据库在科研创新中的应用

  课程时间:8月17日 14:00-15:30

  授课专家:王媛,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现任清华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信息参考部副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秘书长;长期从事信息素养教育和阅读推广工作,曾获10th IFLA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Award(第10届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国际营销奖)、Emerald 2014 Highly Commended Paper Award(高度赞扬论文奖)、中国图书馆学会“青年管理之星”等国内外学术奖项;2016年参与《信息素养——学术研究的必修课》MOOC课程建设,担任主讲教师之一。

课程大纲:学术信息素养是一组综合能力;全面认识学术信息资源;更新:追踪学术前沿;溯源:追寻文献出处;查证:事实与数据

  中国知网辅助论文读写效率提升

  课程时间:8月17日 15:30-17:00

  授课专家:徐铭梓,中国知网研学平台事业部高级培训讲师。长期从事文献检索、文献阅读、科技论文写作指导、学术规范等方面的培训工作,开展研究生培训工作百余场。培训风格轻松有趣、深入浅出,切身实地帮助大家提高研究型学习能力。曾发表多篇中文核心、SCI论文,获得多项发明专利授权。

  课程大纲:如何利用知网检索辅助科研选题;知网研学辅助文献高效研读;论文写作新方式

  模块三:学术研究方法

  研究生文献阅读与论文选题确定

  课程时间:8月18日09:00-10:30

  授课专家:任孟山,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生院副院长、传播研究院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传播研究院副院长;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访问学者、专栏作家、资深新闻评论员、中央电视台栏目策划与顾问;研究方向为国际传播、政治传播、新闻评论,出版专著5部、译著2部、在《新闻学研究》《现代传播》《国际新闻界》《开放时代》等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媒体工作经验10年,历任新闻评论员、资深编辑、评论部主编,在央视网、《新京报》等开设专栏,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诸多媒体发表新闻评论与专栏文章1500余篇。

  课程大纲:何为文献;文献阅读的方法与路径;理解学位论文与期刊论文;确定论文选题的依据与原则

  用文字和图表讲述你的科研成果——浅谈论文选题与写作  

  课程时间:8月18日 10:30-12:00

  授课专家:张宇清,农学博士,现任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宁夏盐池毛乌素沙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站长,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理事等职。长期致力于荒漠生态学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等各类国家级项目、课题10余项,在生态学、地学、土壤学等领域国内外著名期刊Journal of Ecology、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2部,参编教材5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件,获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梁希林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课程大纲:如何确定一个好的论文选题;实验研究类论文的基本组成及要求;论文写作的基本流程及注意事项;论文后期修改重点注意的问题;提高论文写作水平的几点建议

  医学研究生如何做好临床科研工作  

  课程时间:8月18日 14:00-15:30

  授课专家:幸兵,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博士后导师,北京协和医院垂体专业组组长,中国垂体腺瘤协作组专家,美国垂体协会会员。完成医科院重点课题和多项省部级课题。获得华夏医学科技奖和中华医学科技奖。从事垂体腺瘤的临床和转化医学研究,研究结果发表在Journal of Neurosurgery、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等国际权威杂志上。近5年内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70余篇,累积影响因子达200多分。

  课程大纲:如何合理安排硕士生的时间;研究生阶段的培养目标是什么;临床科研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如何撰写不同文体的科研论文(case report; letter; clinical research; review等撰写要点);如何去投稿和回复审稿专家的意见

  做最“性感”的研究

  课程时间:8月18日 15:30-17:00

  授课专家:华国伟,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员,澳门科技大学商学院访问教授,IEEE高级会员,IEEE LIISS专委会主席。2009年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主持与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面上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北京社科基金等60多项项目,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担任10余个期刊的副主编、区域主编、领域主编、客座主编、编委等。

  课程大纲:什么论文可以发表;如何撰写性感论文;如何修改论文


  模块四:论文写作与发表

  核心期刊写作要点及注意事项

  ——以《水利水电技术(中英文)》为例

  课程时间:8月19日 09:00-10:30  

  授课专家:王海锋,研究员,2005年获清华大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研究处工作,主要从事水利战略规划、节水型社会建设、水利重大政策、水利投融资研究。主持2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工作,先后获得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水利部直属机关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奖励。2016年10月,担任《水利水电技术》主编,主要从事核心期刊选题策划、编校管理等工作。多次参加中文科技期刊写作培训,担任授课专家,在科技论文写作技巧、投稿流程、格式要求、注意事项等方面经验丰富。

  课程大纲:我国科技期刊发展态势;核心期刊审稿流程;论文写作要求与写作要点;典型案例分析;论文写作注意事项

  

  如何提高经管论文发表成功率

  课程时间:8月19日 10:30-12:00

  授课专家:陆蓉,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社长、《财经研究》《外国经济与管理》《上海财经大学学报》副主编。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讲席教授。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财经期刊联络中心主任。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金融学前沿论文速递”微信公众平台创始人之一(平台关注人数超过10万人)。得到APP《行为金融学》课程主理人,著有《陆蓉行为金融学讲义》等著作。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权威经管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课程大纲:;“挑媳妇”与“嫁女儿”:编辑视角与作者视角;编辑部怎么快速用稿——以上财期刊社管理为例;作者怎么写能最快发表;审稿单实例讲解。


  模块五:学术规范与心理健康

  恪守科研诚信倡导负责任研究行为  

  课程时间:8月19日 14:00-15:30

  授课专家:刘红,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科研道德和学术规范研究,为国科大面向硕士、博士研究生开设的公共必修课《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的首席教授,撰写的教材《学术写作与规范》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近年来,应多所高校、知网和地方科协等邀请做“科研诚信”“学术规范”“学术写作规范”等学术报告若干次。

  课程大纲:科研诚信乃学术之本;美国从“应对科研不端行为”到“建立和巩固科研诚信”;中国科研失范行为现状;中国科研失范行为治理;倡导负责任研究行为

  研究生的健康心理与压力应对适应发展  

  课程时间:8月19日 15:30-17:00

  授课专家:施钢,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首都高校“心灵阳光”专家讲师团成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高教学会心理咨询研究会副会长。长期担任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台、北京电视台、湖北卫视、天津卫视、重庆卫视、内蒙古卫视、云南卫视等多家电视台多个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课程大纲:认识和了解压力反应与情绪管理;解析压力及不良情绪对身心健康的影响和危害;压力应对与情绪管理的实用技巧;一个健康的心态胜过一百种智慧

  结课仪式+活动答疑

  时间:8月19日 17:00-17:20

  四、讲座形式

  本次讲座于知网在线教学平台和B站“知网研学”直播间同步直播,2周内可观看视频回放。

  五、证书发放

  报名讲座后,学习时长大于12个小时(含直播和录播)且在线小测试合格即可获得电子版结课证书。

分享到:
相关信息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