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本馆概况  规章制度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采购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20-01-06    作者:宋雷

为加强对学校图书馆文献资源的采购管理,进一步规范采购运行机制,确保采购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地开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采购质量,结合我校文献资源采购工作实际,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一条 坚持以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为原则,以传播健康向上的科学文化知识为已任,坚持与学校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方向相一致。文献资源采购坚持“工科见长,管经文理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原则,同时保证重点、兼顾一般。

第二条 图书馆文献资源采购工作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遵循统筹计划,确保质量;透明程序,阳光采购;规范管理,廉洁高效的原则。

第三条 文献资源采购范围包括印刷型文献(如图书、连续出版物、特种文献等)、电子文献(如磁盘、光盘、各类数据库、检索系统等)、各种视听文献和缩微文献(如DVD、缩微胶卷等)、图书馆收藏的其他文献(如手稿、模型等)。

第四条 资源订购筛选遵循内容涵盖多种学科,应符合大多数读者的需求。必须能支撑教学科研,且在图书馆的预算范围内;依据往年相关读者调研数据、读者使用反馈调查分析、下载量统计分析、与其他学校交流等,拟定《XXX年度续订、新增计划目录》。注重重要文献和特色资源的完整性与连续性,注重本校及与校院相关的出版物和学术文献的收藏,逐步优化馆藏结构,提高馆藏质量,形成馆藏特色。

第五条 图书馆根据上一年度文献资源经费使用情况,学校学科建设与发展需求,并结合资源价格增长幅度,适时调整,制定年度文献资源经费预算,报请学校审批。

第六条 文献资源经费下达后,图书馆相关部门根据图书馆发展规划、年度预算、读者需求和采购比例制订文献资源采购计划,图书馆资源建设小组讨论和审议文献资源采购计划报图书馆党政联席会议审批。

第七条 图书馆文献资源的采购方式,根据文献资源性质和采购规模不同,依据学校相关采购制度实行集中采购和零星采购的方式,即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采购、单一来源采购等方式。

第八条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文献集中采购工作指南》有关规定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相关采购制度,由图书馆向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提出资源订购申请,并负责准备相关的招标材料,制作招标文件,报送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审批。

第九条 图书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规定与中标的文献资源供应商拟定采购合同初稿上传到学校资产管理系统,由招标管理办公室审核通过后与供应商签订正式合同,招标管理办公室编制合同号、盖章备案。采购合同签订后,合同双方均应按照合同约定履行各自的权利和义务,不得擅自变更、中止或者终止合同。

第十条 各类订购的文献资源应及时办理验收、入财产帐及付款手续。文献资源供应商应当提供符合国家规定的发票。

第十一条文献资源采购人员应主动接受学校、图书馆等方面的廉政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对有违纪违规行为的人员,要及时采取措施,加强教育管理,并依据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处分;

  第十二条 本办法于201912月修订,202016日图书馆(档案馆)党政联席会议通过后施行。
分享到:
相关信息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