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代表队喜获第七届“知网杯”上海高校信息资源发现大赛佳绩
发布日期:2021-12-07    作者:楚林

  11月30日下午,第七届“知网杯”上海高校信息资源发现大赛决赛圆满落幕。在图书馆吴贝贝、唐凤、施栩婕三位老师的指导下,我校由智控学院苏成功同学、资环学院朱黎恒同学和计信学院苏洋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取得了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同时,在图书馆的精心组织和积极动员下,我校荣获比赛最佳组织奖,这也是我校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本届“知网杯”比赛包括初赛和复赛两部分,参赛环节有单人答题、团队答题、视频制作、作品投票、汇报答辩等,最终由综合评审确定排名。初赛吸引了上海市47所高校4082名师生共同参与,经过初赛的激烈PK,15支高校参赛队伍进入决赛。经过指导老师和参赛同学的多次研讨,我校代表队的视频作品以“深空探测器小推力轨道优化设计研究”为研究主题,以CNKI中国知网和Scopus数据库的文献为分析对象,利用知网可视化工具、Vosviewer和易知可视化平台对文献进行分析,最终形成了参赛视频作品。研究主题灵感来源于今年我国频频发射成功的神舟系列载人航天工程。同学们表示即使自己不是航空航天专业,但是对我国的深空探测和载人航天工程非常感兴趣,希望通过这个机会让自己以及观众能了解到我国深空探测工程的伟大。

  “知网杯”比赛是图书馆《信息素养与检索实践》课程的教学成果,诠释了“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学理念。多年来,图书馆指导团队选取有现实意义、贴近时政的研究主题,比赛不仅实现了信息素养教学,也是对参赛学生思想认识的一次洗礼,充分体现了图书馆全方位育人的服务理念。

分享到:
相关信息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