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抗疫不停学,准封闭管理期间图书馆(档案馆)开放安排和电子资源服务
发布日期:2022-03-21    作者:楚林

  疫情突发,学校自3月18日起启动准封闭管理模式,为保障师生阅读学习的需要,图书馆(档案馆)全方位配合学校统一部署,经过多次调研和讨论,紧急制定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一、图书馆(档案馆)开放安排

  图书馆(档案馆)开放阅览室201、205、331、332、431和432,开放时间为每日9:00—21:00,按总人数500人开放,预约分批进场,间隔入座,须全程佩戴口罩,每日固定时间进行保洁、消杀。

  入馆预约进入途径:关注并进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点击左下角进入“微图书馆”栏目,再点击左下角“主页”,最后点击页面左侧“入馆预约”按钮进行预约。

  二、电子资源24h在线服务

  抗疫期间,图书馆(档案馆)进一步加强电子资源在线服务。一方面,继续做好各个学科微信群的在线咨询服务,另一方面,保障校外师生可以通过学校VPN和CARSI两种方式访问图书馆(档案馆)所有电子资源。

  1.VPN服务

  在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https://vpn.sspu.edu.cn或使用VPN客户端,在用户名处输入11位的工号或学号,密码处输入统一身份认证密码。待连接成功后,即可在图书馆(档案馆)网站点击电子资源进行访问。详细步骤参见:http://itc.sspu.edu.cn/cyxz/44199.htm

  2.CARSI服务

  目前,我校图书馆(档案馆)已有11个数据库开通CARSI服务,读者可点击图书馆(档案馆)主页右下方“校外电子资源访问(CARSI)”进行访问。以SpringerLink数据库为例,点击CARSI服务里SpringerLink的“校外访问”链接,输入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的用户名和密码,点击“Accept”即可跳转访问下载SpringerLink中的资源。

  3.常用资源介绍

  1)CNKI中国知网:世界上最大的、连续动态更新的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内容覆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哲学、医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各个领域。收录不少于7800种期刊,中文全文文献量不低于5000万篇。

  2)万方数据:收录始于1998年,包含8000余种期刊,涵盖工业技术、农业科学、基础科学、社会科学、经济财政、科教文艺、哲学、政法等各个学科领域,此外还收录有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等多种中文文献资源。

  3)超星电子书数据库:目前拥有电子图书100多万种。学科覆盖范围涉及哲学、宗教、社科总论、经典理论、民族学、经济学、自然科学总论、计算机等各个学科门类。

  4)Scopus:全球最大的同行评审期刊文摘和引文数据库。Scopus收录的数据覆盖全学科,分为27个大学科和334个细分学科,有超过40种语言的资源;超过7900万条记录、24000余种同行评议期刊、5000种OA期刊、8000篇的待刊论文、23万册的图书,会议论文超过1000万篇。

  5)SpringerLink:SpringerLink电子期刊是由世界上著名的科技出版集团德国施普林格(Springer-Verlag)独家出版,资源内容涵盖了自然科学、技术、工程、医学、法律、行为科学、经济学、生物学和医学等学科。

  6)roquest学位论文库:Proquest学位论文库可访问的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已超过60万篇。涵盖文理工农医等各个学科领域,是目前国内最完备、高质量、唯一的可以综合查询国外学位论文全文的数据库。

  4.咨询方式

  在访问电子资源遇到问题时,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图书馆工作人员。

  邮箱服务:xkfw@sspu.edu.cn

  学科馆员:卢老师13564483779

                  蔡老师13681811039

                  吴老师18321604676

                  唐老师15216733451

                  施老师18257554219

  三、温馨提示 

  1.准封闭管理期间暂停纸质图书外借及查阅档案服务,读者已借图书免逾期。

  2.入馆师生请全程佩戴口罩,严格按照预约座位入座,如遇突发情况,快速配合工作人员安排。

  3.排队保持1米以上间隔,避免与人群接触,尽量少接触公共物品,勤用消毒液洗手。

  最是一年春好处,虽无法畅意欣赏春暖花开的景色,但是在家读读书、看看论文也不失为一种高质量居家学习方式。防疫特殊时期,图书馆期待您在学习和科研上更进一步!最后,祝愿疫情早日散去,你我共享美好春天!

分享到:
相关信息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