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通高校党建与思政知识服务平台试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01    作者:楚林

  网站链接:https://cpcedu.cnki.net

  试用日期:即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

  数据库简介:

  《高校党建与思政知识服务平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赋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高等教育党建和思政教育工作;依托知网全面权威知识资源,为高等院校的教育党建政策研究、高校党建标准化任务分解与落实、三全育人工作、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等提供所需的知识情报与经验案例。将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贯穿高水平院校建设和高水平专业建设全过程。

  平台所有的文献类资源逾90万篇,视频类资源逾800小时(约50000分钟)。主要包括:

  1.教育党建政策

  收录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发布的教育党建相关政策文件和通知公告逾20000条并及时更新。

  2.高校党建规章制度

  收录高职和本科院校的党建规章制度,以及办学相关的各类管理制度文件等,共约2000条。

  3.“三全育人”建设方案

  收录高职院校“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二级学院“三全育人”建设方案任务书,本科院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等,共约100份。

  4.“三全育人”视频素材

  “三全育人”视频素材涵盖心理健康、职业发展、校园文化、安全教育、健康教育等高校育人的各个方面,供高校思政教师、辅导员、心理健康教师等选用,供在校大学生参考借鉴,视频总时长约20000分钟。

  5.全专业领域“课程思政”元素

  价值引领及其人物、事件等“思政元素”共约5000个。以农业类专业为例,其课程思政的价值观引领包括:“三农”思想、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等等;相应的代表性人物、事件也一一列举,供专业课教师选用。

  6.全专业领域“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

  例如“数控系统”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设计概论”课程思政教学实施案例,“武术”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等,共约1000份。

  7.全专业领域“课程思政”教学视频

  覆盖高职19个专业大类97个专业小类的“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视频;后期还将上线具有价值导向的各行业代表性人物、事件的视频素材,供专业教师选用,视频总时长约40000分钟。

  还有期刊论文、博士论文、硕士论文、国内会议论文、报纸文章等类型资源逾60万篇。

分享到:
相关信息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