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讲座培训
讲座主题:《苏州河与上海人文精神解读》
发布日期:2014-11-25    作者:系统管理员

仲富兰 华东师范大学 教授、博导
12月3日(13:15—15:15)
图文中心400人报告厅

仲富兰简介:男,汉族,上海市人,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民俗学研究所教授、博导毕业于复旦大学哲学系。多年潜心研究中国民俗文化学、民俗传播学,是中国民俗文化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曾任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台副总监、高级记者,《新闻午报》主笔。现为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民俗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社会兼职为上海市社联委员、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香港中国文化研究院顾问、国际易学联合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著有《中华风物探源》、《中国民俗文化学导论》、《现代民俗流变》、《民俗与文化杂谈》、《上海史迹与风土》、《图说中国近百年社会生活变迁》、《文化寻根》、《中国通•风俗礼仪》、《中国神秘文化百科知识》、《上海民俗──民俗文化视野下的上海日常生活》、《水清土润——江南民俗》、《越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综论》、《风物考》、《民俗传播学》等35多部著作,另有大量论著和文章散见于海内外报章杂志,并承担多项上海市民俗文化研究课题。

报告简介:如同塞纳河之于巴黎,泰晤士河之于伦敦,哈德逊河之于纽约……每一个国际性大都市都有自己的水系文化载体。有一句妇孺皆知的话语,人们常说黄浦江是上海人的“母亲河”,其实苏州河堪称上海人的“祖母河”。千百年来,她静静地流淌,养育着生活在她周边一代又一代的上海人。
苏州河不在苏州,却在上海境内;一条河有两种称呼,在上游的一段称为吴淞江,在下游的一段称为苏州河。苏州河得名在上海开埠之后。这种情况在国内河流史上恐怕也是不多见的。
近世以来,苏州河航道促进了民族工业的兴起与上海的发展,苏州河养育了上海城市文化精神,苏州河沿岸正在塑造成一个集自然环境、历史文化、交通功能、休闲功能、娱乐功能于一体的河滨生态景观走廊。届时,造币博物馆、印钞博物馆、印刷博物馆、元代水工遗址博物馆、纺织博物馆、苏州河历史博物馆等一批博物馆,将集中继承和展示苏州河工业文明的历史文脉。

分享到:
相关信息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