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本馆概况  规章制度
图书馆图书编目加工细则
发布日期:2020-01-06    作者:宋雷

为使图书馆图书编目加工规范化、标准化,根据《中国机读目录格式使用手册》、《普通图书著录规则》的要求,结合本馆对图书编目加工的要求,特制订本馆图书编目加工细则。

第一章 编目查重

第一条 对每本书要用ISBN号或书名进行多库查重(包括图书总库、图书编目库、源数目库等),因为采编部在同时做数据,多库查重可避免索书号重复。

第二条 中文图书加工

第二条 藏书章:加盖“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图书馆 藏书章 ”

要求:①书名页右下角一个 ②正文21页右下角一个。

第三条 芯片:要求EMID芯片,要求在每本书相对中间的页码上贴一根EMID芯片,不能把字粘上。

第四条 条形码号码范围:C*******C*******;每个号码是成对的,每册书贴一对。条形码要求:

1.一个条形码贴在书名页,中下部三分之一位置的空白处。

2.一个贴在封底靠右上角的空白处,若没有空白处以不覆盖ISBN号和定价为准。一定要细心,不能把一对条形码贴在两本书上。

3.加工每批图书标明条形码范围,条形码必须连号。

第五条 标签规格:紫红色7cm*2.5cm,绿色7cm*2.5cm,标签要求:

1.每本书贴一个有索书号的紫红色标签.如果典藏地在202重点文献阅览室的图书贴绿色标签.

2.打印图书标签:分类号起始位距标签左边12mm

3.方法:每个标签从书脊的最下边贴起,分类号在最上边。

:贴标签时要摆放的横平竖直,再用手指按实,使标签和书脊完全接触,这样不容易脱落。

第六条 加贴覆膜:每本书的标签和条码号上要加贴覆膜,以防脱落。

第三章 中文图书编目数据要求

第七条 为了使中文图书与CALIS机读目录格式一致,特做如下要求:

1.编目格式:要求与CALIS联合编目采用的CNMARC格式保持一致。

2.中文图书编目字段:每条数据字段的选取完全依照CALIS的要求,另外以下几个字段有特殊要求:

010认真核对$d后的该书的价格,以免该批书账册总价与报账原始发票码洋不符。如果两面码洋不符,要逐条核对该批每种书的价格,直到相符。该字段关系到我馆固定资产的准确度及今后审计验收工作。

200认真核对$a题名$f著者,这是查重的要求,也是读者检索的需要。

215认真核对$a后的页码。

690认真核对$a后的分类号,如果发现分的不妥,应查《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五版)。

第八条 编目过程中,特殊情况的处理方法:

1.套书、多卷书应分开做,即每个分册做一条数据,但是套书、多卷书的分类号和种次号相同,索书号是用“:X”区分的,如:

a.上、中、下三册就做三条数据;

A/11(对应上册)

A/12(对应中册)

A/13(对应下册)

b.多卷书有N个分卷,必须做N条数据。

索书号:A/1N(对应第N册)

c.价格:每套书的总价著录在套书、多卷书的第一册上,如:$dCNY100.00(),其它的分册著录为:CNY(三册共价)。

d.丛书:一般分类采用分散著录的原则,而大型的比较重要的工具书则采用集中著录的原则。但数据是每个分册(或分卷)著录一条编目数据。

第九条 中文图书分类要求:图书分类依照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编辑委员会编的《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五版)。“分类号/种次号”即“索书号”用铅笔书写在种子书封底的上方空白处。

第十条 著录书目数据的操作规程:著录标识符、著录语言和大小写、著录方式、著录项目、著录信息源的选取都要严格依照CALIS的要求。

第十一条 复本书确认工作

部分图书因为印次不同,导致进馆时间有先后,所以必须有一个确定复本的原则,常用的有以下三种:

1.ISBN号、书名、著者、版次、页码、价格相同。

2.ISBN号、书名、著者、版次、页码相同,而价格不同(价格要在典藏时册价格例外栏中说明)。

3.ISBN号、书名、著者、版次相同,页码、而价格不同(页码要在典藏时附注项中说明,价格说明同上)。

第十二条 图书种次号辅助区分号的确定

为了更好的区分同种书不同版本等现象,加工人员需采用辅助区分法,用于区分不同版次、不同版本类型,不同卷册次、不同制版和装订形式等。

辅助区分号应为前置标识,一种符号表示一种含义,应具有使用户(编目人员和读者)能共同识别的功能,应力求简短,容易区别。根据我馆目前的编目细则,要使用以下几种符号。

1.()” ① 区分同一著者不同出版社的出版物(如金庸武侠小说);②区分同一著者不同书名的出版物(如金庸武侠小说);③ 区分同一著作相同版次的不同出版类型;④区分连续出版物不同年份(如年鉴);⑤ 相同分类号、种次号的从书或多卷书需要进一步区分时,有时也用(),依具体情况选用。

不同类型指除版次以外的各种版本形式,包括:不同版本说明、不同制版类型、不同出版社、不同尺寸页码等载体类型、不同出版社、不同尺寸页码等载体形态。从第二种起用序号著录于括号内,连续出版物每一种都要著录其年份。例:

Z32/50  辞海:1979年版/辞海编辑委员会编.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

Z32/50(2)辞海:1979年缩印本/辞海编辑委员会编.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

Z526.3/42(1987)上海年鉴  1987/上海年鉴编纂委员会编

Z526.3/42(1988)上海年鉴  1988/上海年鉴编纂委员会编

2.“:”同一著作相同版次的不同卷册次的区分号,其后用卷册数序区分,需要进一步区分的分卷册次,也作此符号。例:

TB12/100:1  工程力学  静力学:上册/北京钢铁学院著

TB12/100:2:1 工程力学 材料力学:中册第一分册/北京钢铁学院著

TB12/100:3  工程力学  运动学和力学:下册/北京钢铁学院著

3.=   a同一著作的不同版次的区分号,首版不作标识,从第二版起依次顺序标识。例:

I246.5/100    /巴金著.北京:人民出版社,1954

I246.5/100=2  /巴金著.2版.北京:人民出版社,1962
I246.5/100=
 /巴金著.3版.北京:人民出版社,1981
b
同种书第一版的增订版、修订本在205字段著录,书次号里不作区分。

注意:书名页上写明“二版、增订版、新一版、修订版等”,但在版权页上注明是第一版的,那前面几种在书名页上注明的各种版本,只能作为正题名的说明文字。例:“中图法”第四版这种书。

辅助区分号的排列顺序为(1)()” 、(2)“:”、(3)“=”,不是每一种图书都必须使用所有区分号,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使用,有则必备。

第十三条 图书的校对和修改。

新书编目加工好以后,由采编部老师进行校对检查,校对的内容主要包括索书号,价格,题名,著者,ISBN号,条码号(一对)等。如发现在分类,条码号,标签上有差错,应退回给编目加工人员,及时返工改正。特别要注意的是,打印出来的账册上的价格和原清单上的价格(码洋)要一致,如发现价格和原清单上的价格(码洋)不一致,要逐条数据核对,对找出的错误数据应立即改正。

  第十四条 本办法于201912月修订,202016日图书馆(档案馆)党政联席会议通过后施行。
分享到:
相关信息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